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7期)

2020年04月13日 09:16  点击:[]

优化学习环境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线上教学进入第九周,课程进度近半,课堂秩序良好。各学院与相关部门不断探索网上教学规律,总结经验教训,改进提高教学方法,确保教学质量。根据学生反馈信息,汇总通报如下。

一、课堂教学基本情况

经调研,自2月17日线上教学启动,各学院线上教学课程门数1349门,周课程3851门次,实施线上教学教师971人。累计上线学习学生达1961607人次,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98.91%。

(一)各学院线上教学课程门数、门次数。

(二)各学院线上教学教师人数。

(三)各学院累计线上学习人次、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

二、学生反馈优秀课堂案例

1、2019级小教及特教专业的计算机数字化课程张丽霞老师,每周准时在钉钉开直播教学,直播教学能够让同学们更清晰地看到计算机操作,讲课幽默风趣,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2、陈妍言老师注重每个同学的作业表达,给同学们很多创作方向,认真对待每一位同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每个学生采用适合的教学方式与要求。

3、李翔老师教学态度认真严谨,知识渊博能够旁征博引;讲课风趣幽默,充满激情,能够与同学交流互动;课堂生动开放,所教授内容具有时代性,师生能够交流互动,积极探讨问题,鼓励学生发散思维。

4、2019级C语言苏军老师注重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之前的几周一直采用通过QQ群视频的方式上课,后来老师发现直播的效果不太好,为了让学生更加理解C语言,并改成了录视频放入学习通的方式学习,这样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情况拖动视频进度条以便更好的理解抽象概念。并且一些视频里都会有小问题让我们选择回答,还会将一些理解性的内容放入学习通供参考,每次课后都会有课后题,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课堂上有不理解的问题可以在QQ群中随时提问,课堂效果有明显的提高。

三、反馈的有代表性问题

1.线上教学师生互动不畅。个别出现在上课直播时,教师随机抽取同学回答问题时,学生不在线,只是开着通话,并没有在线听课。

2.本学期接近期中,部分教师认为已经讲过的知识不需要带领学生回顾或复习,一些学生在后期的课程学习中稍显吃力。

3.经过一段时间的网课,在网络方面上,部分学生认为腾讯课堂和zoom比较流畅;钉钉、企业微信、长江雨课堂都出现过卡顿;慕课经常卡顿,加载不了PPT,经常掉线。

、建议改进

1.少部分课程已经进行了期中检测。多数同学都认为线上考试很好地检测自己所学的成果,能够通过考试得知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而且线上考试也很方便。线上考试也是对同学们线上学习情况的一个直接反馈。

2.学校和老师不断努力克服困难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自觉性,提高学习效率,认真对待线上教学。

3.接近期中,建议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前半学期的复习、测试或是布置一些练习题,使学生们对上半学期进行的课程差缺漏。

                                               教学质量评估处

                                                2020年4月13日

           

                                   

上一条: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8期) 下一条: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6期)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