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8期)

2020年04月21日 08:48  点击:[]

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4月13日,本学期线上教学进入第十周,也是期中阶段。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由原来初期每周都会出现各种问题反馈,变为现在很少有学生反馈问题,大部分是对教师认真负责的赞扬。本周部分课程已经进行了线上期中考试,学生反映良好。根据学生反馈信息,汇总通报如下。

一、课堂教学基本情况

本据统计,学校本周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数1361门,已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次数3970门次,实施线上教学参与(任课、辅导)教师数984人,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2218797人次,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98.94%。

(一)各学院线上教学课程门数、门次数。

(二)各学院线上教学教师人数。

(三)各学院累计线上学习人次、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

二、持续改进

1.本周一些科目进行了线上期中考试,学生反映考试题目比较适中,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部分通过上传纸质版照片,部分直接提交文档,还有的老师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考试。多数同学都认为线上考试很好地检测自己所学的成果,能够通过考试得知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而且线上考试也很方便。线上期中考试也是对同学们线上学习情况的一个直接反馈,同学们也都在认真准备考试。

2.应学生要求,教务处与出版社联系,大多数学生已经拿到部分课本,方便了同学们的预习与复习。

3.大部分教师都能够做到在线答疑,课下有不明白的问题可以随时线上询问老师,课后作业批改较为准时。在最近几周里,同学都认为各科的作业量都适中合理,可以较好地完成。

4.由于长期线上网课学习,部分学生出现了懒惰、不按时上课等情况,有的学院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召开线上班会,制定一些方案和制度,并对优秀者进行奖励。对学生自主学习进行指导,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作业,通过线上互动及时反馈作业的情况,课后在线答疑,个别指导,一对一解答。鼓励性语言评价学生作业,优秀作业和有进步的学生作业展评。以作业反馈为契机,肯定鼓励加疏导。

二、悉心指导

1.默默地付出的郭玉斌老师,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态度感染着每个同学,在同学们求学的道路上给予时刻关怀,热忱和和激情无时无刻地影响着每个人,爱岗敬业,在简单而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郭老师会在上课前一天下发学习任务,保证同学们的预习情况,让同学们对新课程有所了解。课后布置相关作业,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并会对学生作业进行批改。老师会在线上提问,带动同学们的上课积极性。

2.2019级大学生英语视听说课李桂真老师通过微信群布置学习任务,并通过截图,录音,打卡等方式让同学们进行英语学习。李老师每周都会布置相应任务,通过以上方式进行线上监督。上课前会让同学们用学习通或者u校园进行签到,为保证同学们准时上课这周声明没赶上签到的同学算迟到处理。同学们遇到问题都会主动询问李老师,老师都会及时回答。

3.线上教学期间,王晓明副书记二十四小时在线,监督音乐与舞蹈学院各级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老师,分别深入到每个班级课堂听课,密切关注学生上课学习状况及考勤动态,不定期抽查学生在线情况,随时召开各级视频会议,及时反馈和解决学生关注的问题;还针对一些学生懒惰、学习不积极、上课迟到、掉线等情况,经常线上推送一些学习方法和技巧,及时跟踪并单线联系,个别特殊情况进行电话家访,与家长共同教育引导学生。

三、反馈的有代表性问题

1.有个别同学利用网络的短板进行抄作业的现象。

2.个别教师对学生线上签到或是认真听课情况监督较少,一些课程缺少互动,效果欠佳。

四、建议改进

1.部分学生由于网络延迟的原因同学们进入课堂的比较慢。建议教师把签到时间延长。

2.部分学生建议老师可以在上课时可以多讲解一些难点和作业中偏难的题目,为同学们巩固知识点,加强记忆,可以使同学们更加了解知识,学有所会,会有所对,杜绝同学们听懂却不会做的行为。

                                      教学质量评估处

                                      2020年4月21日

上一条: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9期) 下一条: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7期)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