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监控>>正文

菏泽学院第八周教学质量周报

2020年04月13日 14:38  点击:[]

4月7 -10日,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进展顺利。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校组织制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教学工作方案,并积极协调各院系部调整课程安排,共同推进在线教学新模式,利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第八周总体教学运行平稳,教学秩序良好,具体运行情况如下:

一、在线教学基本情况

根据统计,菏泽学院目前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数1349门,已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次数3851门次,实施线上教学参与(任课、辅导)教师数971人,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1961607人次,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98.91%。

二、各学院第八周线上课程数据统计

(一)各学院线上教学课程分布

1.各学院线上教学开课门数。(表1)

2.各学院线上教学课程分布。(图1)

(二)各学院线上教学课程门次数及分布

1.各学院线上教学门次数。(表2)

2.各学院线上教学课程门次分布。(图2)

(三)各学院线上教学人数

1.各学院实施线上教学教师人数。(表3)

2.各学院累计线上教学学生人次数。(表4)

(四)各学院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分布(图4)

3.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表5)

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图5)

三、学校4月13日前线上课程数据统计

1.近几周学校线上教学课程数据统计

2.近几周线上课程统计数据图

3.近几周学校线上教学累计上线学生统计图

4.近几周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图

四、调研情况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沟通和磨合,学生已经习惯网络课程授课。教师不断优化网络授课形式及充实教学平台内容。课程平台多样化,经调查,学校利用的主要教学平台情况。

调查发现,学校推荐的学习平台收到大部分学生的欢迎,支持率占44.10%。而钉钉、QQ及微信等网络平台,补充了学习通的不足,得到部分教师的认可。它们分别占了19.9%29.5%

学生喜欢授课与学习方式各有不同,调查结果如下

图显示:学生对于直播的方式更为认同,直播能更直观、更清楚的知道老师讲的东西,还可以与教师互动。PPT作为课件给学生带来学习的方便性,能更好的表达出每章节的重点知识,录播可以使学生们回顾课堂知识反复观看

五、学生信息员反馈情况

根据信息员反馈信息,绝大多数对线上课程表示认可,并逐渐适应线上教学方式,通过师生主动沟通磨合,走上课堂质量稳步提升的良性循环。

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意见。从前七周总体上看,教学方式的改变得到了绝大部分老师和同学支持,学生满意度较高,教学质量整体未受大的影响。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生出勤率普遍较高,但是由于在线教学的教学模式,使得教师很难实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有些教师反馈课堂提问时学生互动不及时。

二是随着课程教学内容逐步从课程导学部分进入核心知识点,有些学生没有带电脑回家,有些课程的软件无法在个人电脑上安装等客观因素影响学习效果的问题将逐步呈现出来。

三是目前全国高校都开展了在线教学,这对于网络负载压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线授课过程中会遇到网络卡顿、黑屏等间歇断课的情况,师生教学存在一定的压力。

改进建议,针对以上问题需要从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建议任课教师发布讨论、随堂测验等教学环节,穿插课程思政内容,意在将学生学习注意力集中起来,最大化课堂效率。

二是各课程应根据课程大纲及授课计划安排,能调整教学内容的实时调整,不能调整教学内容的采用调、停课办法,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教学内容有保障。

三是教师做足课前及课后准备工作,将视频(可以是教师自制,也可以推荐教学平台上的慕课资源或引入网络优质教学视频资源)、音频、授课PPT、电子教案、教材、教学参考书等学习资料上传至教学平台,利用教学平台的通知(公告)功能、课程或班级QQ群(微信群)等社交工具提前通知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课后可布置练习题、思考题等学习任务,让学生线上提交作业,教师及时批改、及时反馈。学生学习过程中有疑问的,可通过讨论区、QQ群或微信群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教师应根据教学平台后台学生学习数据和作业、测试等情况,做好过程性考核记录,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适时调整教学内容或策略,以期取得更好地教学效果。

疫情防控期间,任课教师可灵活调整教学进度,在疫情缓解后适时开展。有条件的教学部门,可利用各级虚拟仿真示范教学中心和实验教学项目开展实验教学。推迟开学期间,教师在明确提出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利用学校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和QQ、微信等方式远程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学生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开展论文研究和撰写。坚持按期毕业为原则,科学合理组织好 2020 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尽量不推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教学质量评估处

                                                 2020年413

上一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信息反馈总结(第1~8周) 下一条:菏泽学院第七周教学质量周报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