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2期)

2020年03月12日 09:50  点击:[]

稳步提升线上课程教学质量

3月9日,我校启动“线上教学”工作进入第二周。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教学信息员将例行半月至少一报”变为每周必保,评估处将反馈信息综合分类,采用定点定向反馈与网上公开通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线上授课秩序良好

本周教学各方面比上周较为稳定,教师们能熟练运用教学软件,网络学习运行良好。很多教师灵活运用网络特点,根据网络情况进行多软件对比使用。

二、网上学习情绪高涨

较多同学反映网络课程比较受欢迎,方便同学们暂停、截图、复制能更好的完善自己学习笔记,更容易整理和保存,更好的解决了课堂上没有学会的问题。

三、师生沟通灵活方便

 任课教师大部分建立了QQ班级群、钉钉班级群、微信班级群等交流班级群,同学们在课堂上没有学会的问题,可以在班级群里留言,方便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例如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洪生老师会把每一个同学向他提问所涉及的知识点都分享给全班同学,反复讲解大家的提问直至大家明白,有时半夜十点多问的题,也会认真的把过程写下来,拍照发给同学们。

四、同学们提出的较集中的问题

1.课堂考勤或是课堂任务不能及时体现。由于网络问题部分同学

2.个别同学家里网络信号不好或是没有无线网络,使用大量流量上课,导致流量不够用。

3.还是有及少数老师,只发资料和布置作业,并不进行教学,要求同学们自行学习。

五、有代表性的意见与建议

1.改进教学方法。尽量减少学生在网络学习中的文字输入量,教会我们学习的方法,不然学生注意力会降低,学习效率不高。鼓励学生独立自主对解决问题,用语音、思维导图、图片、视频、演示文稿等形式提交思维性作业。希望可以有具体的课后作业,可以课后辅导,这样听完一节课,自己再做练习,可以巩固所学知识,遇到不会的再问老师,效果更高,更有利于师生关系培养。(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

希望老师们在直播时设置可以回放,方便同学们课下查看。建议加强监督管理,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提高出勤率和课堂效率。(城市建设学院)

2.网络传输情况。经过前两周的线上教学实践,网络传输效果明显好转,很少再出现有学生因为网络卡顿,网络拥挤而无法签到等现象,教学视频也能正常播放。有同学反映,有时上课,家里的无线网络信号不好,也有没有无线网络的同学,致使他们花费了大量的流量,甚至出现了流量不够用而花费了大量的话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3.教学管理方面。少数同学利用网络弊端,旷课缺课。大多数老师授课都采用直播授课,会有一些同学对课程的关注度不够。因教学软件的公众性,教师对线上授课软件的了解度不够,易与同学们造成一些误解。(商学院)

腾讯会议和学习通等软件不能同时使用,在进入腾讯会议上课后,会对学习通签到造成影响,会造成少数同学的缺勤情况。有的同学经常忘记课后学习通等线上软件的作业,线上沟通督促的效果也不太显著。(商学院)

                                         教学质量评估处

                                         2020年3月12日

上一条: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3期) 下一条:线上课程检查情况通报(一)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