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监控>>正文

菏泽学院第五周教学质量周报

2020年03月23日 10:17  点击:[]

本周周总体教学运行平稳,教师积极施教,学生积极响应,线上互动活跃,总体运行平稳,在线教学氛围和教学秩序良好,具体运行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统计,菏泽学院目前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数1329门,已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次数3638门次,实施线上教学参与(任课、辅导)教师数949人,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1217884人次,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98.90%。老师们积极认真地进行线上教学,无论是课程內容还是教学过程,老师们都进行了充分细致的准备,持续更新教学内容,精心课件制作,充实网络资源,能更好的使学生深入理解课程内容。学生出勤率良好。

二、各学院实施线上教学情况。

1.各学院实施线上教学门次。(表1)

2.各学院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次。(表2)

3.各学院实施线上教学教师人数。(表3)

4.各学院实施线上累计上线门次数。(表4)

5.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表5)

1:各学院(分校)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数

2:各学院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次。

  表3:各学院实施线上教学教师人数。

4:各学院实施线上累计上线门次数。

5: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

三、学生学习体验。

1.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教师和学生已经完全适应了新的教学模式。师生共同改进网络教学的方式方法,营造了较好的网络学习环境。学生反馈:本周学习情况较上周有所改善,同学们对网上教学的方式已经较为适应,学习自主性有所提高(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信息员)。教师很注意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增强了课堂气氛,使教学效果更加显著。所以我们认为,继续以这种学习方式持续下去就挺好(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信息员)。

2.任课教师认真负责

为了更好的使学生能上网课,教师课前、课上及课下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外国语学院吕老师,会提前提醒同学们上课时间,让同学们及时上课。在英语综合课上,吕老师采用学习通+微信+U校园来上课;在英语视听说课上,吕老师采用学习通+微信+池馆的方式来上课。并且在上课期间,老师一直在线,反复询问同学们是否还有问题,非常认真负责。上课任务清晰明了,让同学们上课时不手忙脚乱。

3.教学方式

计算机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郭老师的授课方式非常适合同学们,根据课本的知识结构特点,讲课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例题下手,讲的淋漓尽致;

视听说王老师增加与同学们的互动,在授课方面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增进了与同学们的交流;

计算机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李老师讲课风趣幽默,充满激情,能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让同学们积极探讨,鼓励学生发散思维;

高等数学王老师认真备课,教学内容充实,符合同学们对学习知识的接触,教学方法以多媒体为主,提倡锻炼同学的逻辑思维能力。

四、同学们提出的较集中的问题

1.网络传输问题。不少同学都提及网络传输不理想,上课时会出现卡顿现象。如:网络传输时经常出现声音听不见或者画面卡顿或者画面不清晰现象或者声音传递不清晰断断续续的现象(应用化工技术二班信息员)。个别教师授课内容节奏快,个别同学出现网络卡顿时跟不上节奏,后半部分授课内容不能很好的理解(2018级药产班信息员)。

2.签到问题。软件故障等,签到不及时,一些同学出现懒散、刷课,签到完毕后就退出课堂等不好的现象。网上授课的监督力度不够。学生自主学习情况较差。教师在上课时加强管理,按时查勤,保持上课纪律,增加课堂效率(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信息员)。

3.作业与练习。对于课后作业的批改,大部分教师批改及时,少部分教师在作业已上传的多天后,一直处在待批阅状态。

五、有代表性的意见与建议

1.改进教学方法。可以适当增加学生与教师讨论课程时间或者每周开展一次答疑课,为那些想学习,认真学习的同学排忧解难(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员)。

2.充实教学内容。建议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互动教学,互动的内容不仅包括课本知识的学习,还有生活经验的积淀、生命意义的领悟、道德规范的认同、情感情操的陶冶等方面(城市建设学院信息员)。

3.加强教学管理。提醒任课教师重视教学管理工作。如:少数同学对于线上授课的重视程度有所欠缺,出现应付,敷衍情况。各类授课软件兼容性较差,上课后会对签到产生影响(商学院信息员)。

六、下一步工作

1.关注学生学习效果

一是按照在线教学的规律,强化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增强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求各学院组织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系统培训,使其尽快了解在线教学的特点,掌握在线学习的方法。三是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多渠道收集学生对于在线教学的具体需求和意见建议等反馈信息。

2.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一是选取优秀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教学经验和模式。二是依托学生学习效果反馈,鼓励教师及时调整授课模式、授课节奏以及答疑交流安排等。三是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师生集中反馈的问题和个性化的需求能够得到及时的回应和解决。

3.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一是研究制定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指导办法,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对各学院上线课程进行督导检查。二是制定线上课程质量要求、标准和管理办法,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三是引导教师注重课程设计质量,发挥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的作用,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空间。

                                  教学质量评估处

                                      2020年3月23

上一条:菏泽学院第六周教学质量周报 下一条:菏泽学院第四周教学质量周报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