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监控>>正文

菏泽学院第六周教学质量周报

2020年03月30日 10:29  点击:[]

经过前五周线上教学的磨合,第六周在线教学工作区域平稳,各项工作稳定有序推进中。结合教学督导员、教学信息员、教务处及各学院综合反馈,在线教学平台卡顿、延迟、老师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大为好转,每日运行未出现大面积卡顿现象,教师学生反馈较好。在线教学不是应对新冠肺炎的临时新生事物,接下来重在引导广大教师、学生加强在线课程质量建设,为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以及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稳扎稳打推进学校在线课程建设水平。具体运行情况如下:

一、第六周在线教学基本情况

根据统计,菏泽学院目前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数1329门,已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次数3638门次,实施线上教学参与(任课、辅导)教师数949人,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1217884人次,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98.90%。

二、各学院线上教学课程分布

1.各学院线上教学开课门数。(表1)

2.各学院线上教学课程分布。(图1)

三、各学院线上教学课程门次数及分布

1.各学院线上教学门次数。(表2)

                   

2.各学院线上教学课程门次分布。(图2)

四、各学院线上教学人数

1.各学院实施线上教学教师人数。(表3)

2.各学院累计线上教学学生人次数。(表4)

五、各学院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及分布

1. 各学院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表5)

2. 各学院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分布(图4)

3.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表5)

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表5)

六、校内教学质量保障情况

1.教学督导专家开展督导工作情况。为了更好的促进网络在线教学的开展,有效提高网络在线教学的教学效果,成立网络在线教育教学检查组。检查组的主要职能是,对各教学单位在线网络教学的情况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督导;不定期开展对任课教师的在线教学情况,包括教师授课出勤情况、学生考勤情况、在线授课质量、学生反馈、上传教学平台资料情况、开展课堂讨论情况、作业布置情况等进行检查;抽查各学院督促学生按时上课情况;对各教学单位的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并及时反馈、通报。

第一,开课准备督查。网络课程开课前,二级学院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查看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情况,研判课程是否具备开课要求,对不符合开课要求的课程及时反馈并限期整改,确保所有课程能保质保量按时开课。

第二,按时开课督查。2月17日,网络课程开课,学校督导组对各学院专业开课情况进行了统计,根据课表安排,抽查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情况,确保备案课程按要求规范实施教学。

第三,教学过程督查。每个二级学院推荐的2门网络在线课程网络课程,开课2周内,学校督导组将通过网络教学平台重点查看这些课程的课程资源、教学组织、学生在线学习、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答疑、教学直播和教师在线时长等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相关教师。

第四,自主学习督查。教学督导通过实时监控、任课教师反映、学生信息员反馈等手段,关注学生学习状况,预判学生学习趋势,督促学生自主学习。

七、学生信息员信息反馈。学期开学前,教学质量评估处下发通知,布置学校聘任的530余名教学信息员,开学后坚持随时收集教学信息,按时填写教学信息反馈表,以邮件、电话、QQ群、微信群等形式,定时或不定时地反馈教学信息,信息反馈要求“及时、准确、真实、快捷”。

教学质量评估处通过收集整理教学信息员所反馈的教学信息,了解学院了各专业教学的基本情况,客观详尽地反馈给学院,以便于有针对性地逐级解决问题,提高教学质量。

目前评估处已经推出四期《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同时定向反馈教学改革信息40余条。

八、下一步工作

1.继续做好线上课程质量监控工作。密切关注学生学习效果,按照在线教学的规律,强化对学生的学习要求,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密切关注学生学习动态,多渠道收集学生对于在线教学的具体需求和意见建议等反馈信息。

2.做好开学后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对接准备工作。选取有代表性案例,形成典型教学经验和模式,指导教师做好对接方案。鼓励教师及时调整授课模式、授课节奏以及答疑交流安排等。

3.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研究制定线上线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对各学院线上、线下课程进行检查指导。制定课程质量要求、标准和管理办法,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教学质量评估处

                                          2020年3月30

上一条:菏泽学院第七周教学质量周报 下一条:菏泽学院第五周教学质量周报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