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10期)

2020年05月11日 09:35  点击:[]

线上教学运行良好

   在新冠疫情之下,菏泽学院。我校全体师生携手并进,共克时艰,根据近期学生反馈信息,汇总通报如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高度重视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及学校发布的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周密部署延期开学和线上教学事宜。线上教学十二周以来,学校想多途径开展网络教学,教学工具运用得当,线上教学秩序稳定,学生信息员反馈显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半个学期的适应期,在线教学渐入佳境,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教学效果显著。

一、十二周以来线上课程运行情况

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全校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数1361门,已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次数3970门次,实施线上教学参与(任课、辅导)教师数984人,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2899023人次,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98.90%。

1.第十二周各学院线上课程分布情况

2.第十二周各学院线上课程门数分布情况

3.第十二周各学院实施线上课程教学教师人次数

4.前十一周学校线上教学累计上线学生统计图

5.前十一周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图

二、深化课堂改革,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针对长期网上授课学生出现的学习不自觉、倦怠等问题,很多教师做出不同的调整。教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给予学生更多的指导,教会学生怎么学习、怎么利用教材和网络资源等等,引导学生责任心和自主意识,将强制安排变为积极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可以发挥学生学习的能动作用。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句话对于教学而言也是极为正确的。尤其在疫情之下,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应积极转变教学角色,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并在参与的过程中积极探究,从而有效培养并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加强教学互动,调整网课教学方法

期中考试已经结束,通过考试成绩,各学科的教师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情况进行调整,大部分任课教师做到了“互动、严管、耐心、生动”。同时各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办公室主任和辅导员老师们积极联合教学质量评估处通过学生信息员反馈老师们上课情况,做出及时跟进与沟通,及时打消学生的疑问与顾虑,解决网课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桥梁。

教师都能以饱满的精神为学生讲每一堂课。在授课过程中,教师所讲的内容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所讲知识的一点,拓宽到一连串的多个知识点,并能从广度中求深度,用提问题的方示,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刻思考,形成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关系。这样的教学,无论在知识面的拓展上,还是在知识点的深入理解上,都能有效地使学生接授并掌握所学和知识

疫情千磨百折,教学一如既往!线上“面对面”,方寸屏幕之间,尽显教书育人本色,融合师生暖暖情义。我校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尽职尽责、恪守本职,精心组织在线教学。积极探索高效教学方式方法,精心选择授课方式,开启了与学生相处的新模式:课间与学生是共同奋斗的战友,课后与学生是无话不谈的密友;精心设计、循序渐进、基于核心、突出重难点,根据学生基本学情,结合优质课程资源对部分知识点进行录播教学,将重点和难点一一呈现,确保教学效果。

四、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老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认真地进行线上教学,无论是课程內容还是教学过程,老师们都进行了充分细致的准备。教师能够持续更新自己的课程内容,每一门课程教师都在精心准备,课件制作精良,内容丰富,并插入了优秀的教学网络资源,能更好的使学生深入理解课程内容。任课教师能够做到备课充分、教学精神饱满、教学氛围活跃;全体学生能够做到按时到课、出勤率良好。

1.自疫情以来,在线教学期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书记刘燕带领辅导员、班主任,紧抓思政建设的同时,强化学风建设。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摸排学生上网课的情况,对学习倦怠的学生积极谈心谈话。为缓解学生网课学习的单一枯燥,开展“党报文章我来读”、“推荐十本畅销好书”活动,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员)

2.高洁老师是个非常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对待工作对待学生的态度极其认真负责,我们有什么疑难问题找她她都会尽可能的回答我们,让我们充分理解并掌握每一个知识点。在课下与同学们积极互动,拉进我们与老师的距离,让我们的学习生活不再枯燥,而是充满了乐趣与趣味。(商学院信息员)

3.无机化学晁明永老师,用提问题的方式,让同学们多多思考发言,形成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关系。这样的教学,无论是在知识面的扩展上,还是在知识点的深入理解上,都能有效的使学生接受并掌握所学知识 。(化学与化工学院信息员)

4.牛芳兵老师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教学目的十分明确,教师具有极高的专业技能,授课方式新颖别致,能够激起同学们的兴趣,同时牛老师很注重互动,课堂学习氛围轻松愉快,同学们普遍认为达到了教学的目的要求。(商学院信息员)

五、意见反馈

   随着网络课程教学实践逐渐深入,同学们已经熟悉适应了线上教学方式,经过反思,不断提出新的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意见与建议。意见与建议针对性很强,如建议谋课程教师适当增多案例分析,某课程教师作业量较大、批阅不及时等。这些问题教学质量评估处及时与各学院进行了沟通。

                                           教学质量评估处

                                            2020年5月11日

                                   

上一条: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11期) 下一条: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9期)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