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11期)

2020年05月18日 09:45  点击:[]

积极有序推进开学准备返校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都做出了较大的付出,经过大家的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是现在仍需要继续严防死守,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本着对师生、对学校、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学校开学复课备受广大师生的关注,学校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开拓思路,创新模式,科学调整教学计划,做好开学复课衔接。

一、十三周以来线上课程运行情况

1.第十二周各学院线上课程分布情况及门次数

2.第十二周各学院实施线上课程教学教师人次数

3.前十二周学校线上教学累计上线学生统计图

4.前十二周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图

二、开拓思路,创新教学

大部分老师将作业分为课前习题及课中习题,还有课后练习。让同学们能够预习并且复习,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能很具体的回答,有时还会布置一些相同类型的题,来检验同学们是否理解之前的问题。课后作业批改及时,专业课老师批改作业更加细致,会在作业下方标明分数和作业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便于出错误的同学知道自己的知识薄弱处。对于出错率高的题目会在下一节上课的时候统一讲解强调。

教师的教学目标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教材特点,切合学生实际水平。并且教学目标能根据同学们的现实能力以及状况制定计划,很有影响力。能使学生明确教学目标,并通过师生共同配合,可以完成教学目标。内容符合大纲,知识连贯,逻辑性强。内容密切联系生产、生活、科学技术实验等实践活动。能注意知识结构和学生认识结构相统一。

由于网络授课的局限性,学生线上学习状态不能完全掌控,对于自控力、自主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学习效果影响较大。部分课程网上授课有一定的局限性,部分学院的专业技能课实操性较强,如某些专业有实验需求,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受到一定的限制。

    正因为如此,一些课程教师通常采用较为缓慢的讲授节奏,一方面需要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防止课堂沉闷;另一方面则需要时刻关注学生们的接受程度,适时调整授课语速、内容与节奏,将极为枯燥的课程转变为欢快愉悦的知识汲取。所以,要将这样一门课程转变为在线课程,必然面临诸多困难。

三、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鼓励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加强和学生的交流,保障教学过程的完整。组织教师提前提供网络课程资源,通过加强交流和指导,督促学生课前预习,并及时考核学生预习效果;鼓励任课教师不定时随机抽签、点名,让学生即时回答授课中相关问题,并充分利用课程平台布置适量的作业、测试,更好地督促、保障学生学习过程,确保网络教学的效果。

   本次的网络课程教学对于开退休的老教师来说可谓困难重重,一是年龄偏大,学东西慢;二是本就不熟悉网络新技术,研究起来费力。他们找年轻教师学习,努力尝试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授课,初期经自己的琢磨和年轻老师的热情地帮忙,不久他们便熟练掌握了网络授课及各种项目的操作。为了教学效果,刚学会学校的网络平台,又转战开始学习钉钉等网络平台的操作,并短时间内就掌握了使用技能,并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了网课开出的必要条件后,老教师们开始琢磨如何能提升课程讲授质量,他们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了不同的调整。这样既能围绕课程大纲和内容,多做一些扩展,在资源准备的时候增加的拓展资料更加丰富多样,又能使网课加强互动,尽量了解学生的上课状态。

部分教师注重分析,并涉及到许多书本之外的知识,有利于开阔同学们的视野,扩展同学们的思维,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学生站在不同的角度观察事物以及分析现象。

四、心中好老师

1.大学物理的蔡鲁刚老师的授课方式非常适合同学,根据课本的知识结构特点,讲课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例题下手,讲的淋漓尽致;

2.高等数学的李诚举老师增加与同学们的互动,在授课方面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增进了与同学们的交流;

3.大学英语视听说的张艳君老师讲课风趣幽默,充满激情,能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让同学们积极探讨,鼓励学生发散思维;

4.计算机组成原理的邓文莲老师教学态度非常认真,知识渊博,让同学们独立完成问题并且加以指导;

5.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的时岩老师认真备课,教学内容充实,符合同学们对学习知识的接触,教学方法以多媒体为主,提倡锻炼同学的逻辑思维能力;

五、意见反馈

   1.希望同学们及时调整好状态,对于线上授课不要怠慢,认真对待线上授课,提高自觉性,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同时也希望老师能够不断创新授课形式,让同学们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2.建议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加强和学生的沟通交流,在授课过程中增加适度研讨、小组活动等互动交流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律性。教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双向互动的优势,当然也要确保这些功能的使用恰到好处,切忌为了使用功能而设计教学活动。

                                             教学质量评估处

                                              2020年5月18日

上一条:我校各学院上好新生第一课 下一条: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10期)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