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9期)

2020年04月26日 09:24  点击:[]

做好线上教学质量调研工作

学期过半,我校网络课程教学秩序良好。教学质量评估处积极收集学生们学习中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教学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学生们的及时反馈,帮助教师和学生共同进步,能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根据近期学生反馈信息,汇总通报如下。

一、网上课堂调查分析

本周我校面向本校学生做了一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授课学习情况调查问卷”,调研对象为学校本专科各专业,学生共有一万余名学生参与问卷调查。

(一)我校学生居住分布情况

   通过调查我校学生居中在农村数量占半数以上,这是之前反馈网络不好或是流量不够用的原因之一,由于很多同学居住在农村,部分同学家里网络信号不好或是没有无线网络,使用大量流量上课,导致流量不够用。居住地比例如下图:

(二)网课上课形式

经过半个学期的学习,我校师生已经完全适应了网络课程,有直播课程,有录播课程,下图为学生喜欢的网课形式比例图:

直播课和录播课您更倾向于哪种网课学习方式?

   经过调查在接受过各类教学方式的学生中,喜欢直播的占17.6%,喜欢录播占23.2%,喜欢二者相结合为59.2%。可以看出学生比较喜欢直播课程和录播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课,直播能很好的在线直接和教师沟通,紧跟教师的讲课节奏,并督促自己按时上课。录播课程能够帮助学生随时复习,二者结合很好的解决网课中出现的不同问题,所以比较受学生们的欢迎。

(三)对学校线上课程总体评价

大部分参与调查的学生认为,任课教师在线授课教学方式灵活多样,为学生线上直播学习及线下拓展学习提供了宽阔便捷空间。调查显示,教师“在线授课”课前准备充分,能够紧密结合课程特点,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工具精心备课。结合问卷的其他部分来看,部分学生认为在线学习效果不是很理想可能与目前全部课程采取在线方式进行,学生在家上网课干扰因素多,长时间面对屏幕易疲劳等因素有关,学生对疫情过后返回课堂学习愿望较迫切。

在这次调查中显示,仅有极少数的同学对网络教学感到不满意,这些同学主要是还没适应这种线上教学模式,部分是因为网络不是太好,或是没有纸质教材做笔记等不是太方便。大部分同学(约60%)认可网络教学这种模式,主要是因为可以根据自己掌握知识的快慢,随时可以查看教师课堂回放和资料,通过教师建立的课程班级群,同学们能够看到教师推送的经典学习资料,也能随时与教师在群里沟通学习上的问题。

二、期中考试情况

1.近期,部分课程线上期中考试完毕,考试的方式多种多样,通过学习通线上答题,录制视频、音频等都比较方便。大多数同学都认为线上考试可以很好地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考试题目也比较适中,基本上都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线上期中考试是对同学们线上学习情况的一个直接反馈,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及时查缺补漏。

2.本周大部分期中考试成绩已下发,从统计情况来看这段时间的网络学习成效还是不错的,基础知识正确率高且基 本掌握,但从题目的错误率来看,学生对重难点掌握的还是不太好,作答思维混乱,知识点应用错误,是导致失分的关键。

三、优秀案例

1.计算机刘春英老师,上课以钉钉直播加学习通录播的形式进行,上课时注重与同学们互动,不仅教授同学们专业课知识,也教给同学们人生中的道理。

2.王思思老师的讲授方式比较新颖,让学生观看学习课程,并反思,让学生们可以在学习中得到较大的进步。课堂讲解生动有趣,并且不失严谨,在同学们回答问题之后,耐心讲解其中所存在的问题,一如既往的表扬和鼓励学生,  促使其上进。讲的课深入浅出,效率极高,能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点,教学方式独特,课堂氛围好,同学们积极活跃。

四、反馈的有代表性问题

个别期中考试结束,少数教师没有针对期中考试进行讲评。

、建议改进

1.建议教师在批阅期中考试卷后,及时的公布考试成绩,可以给同学们开一次期中考试试卷讲评的直播课,进行一个详细的反馈和解答,做好教学质量分析,能在以后的教学中取得更好的效果。

2.网上课程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个别没有自制力的学生出现了懒散的现象,建议教师课上积极引导,创新课程内容与形式,采取多样形式和学生互动(提问,分组讨论等) ,这样能督促学生学习,提高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

                                               教学质量评估处

                                               2020年4月26日

                                   

上一条: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10期) 下一条:学生信息员反馈信息简报(第8期)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