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审核评估的理念是什么?

2017年10月26日 10:17  点击:[]

    审核评估强调“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和“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理念。

    强调“对国家负责”是因为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教育质量直接关系到国家未来,因此通过评估的诊断作用来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进高等学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国家发展需要。

    评估是政府提供的一项服务,目的是通过评估的手段来帮助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因此,审核评估倡导评估专家与学校平等交流、相互合作,共同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献计献策,充分体现“为学校服务”的理念。

    “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的理念反映了高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评估只是外在的促进因素,内在驱动力还在于学校自身。外部评估能否转化为学校持久发展动力,促进学校增强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也取决于学校自身的努力。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学校的主体。学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服务。同时,学生又是教育过程的参与者和评价者,学生评价是改进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因此,审核评估充分尊重高校办学的多样性与自主性,关注学生身心发展,重视学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使学生成为评估的真正受益者。

上一条:审核评估的重点是什么? 下一条: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与原则是什么?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