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监控>>正文

菏泽学院第四周教学质量周报

2020年03月16日 10:13  点击:[]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教务处组织制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教学工作预案,并积极协调各院系部调整课程安排,共同推进在线教学新模式,利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第三周总体教学运行平稳,教学秩序良好,具体运行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统计,菏泽学院目前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数1292门,已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次数3638门次,实施线上教学参与(任课、辅导)教师数932人,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997763人次,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98.85%。教学质量评估处组织教学督导员对本学期所有线上课程进行检查。检查显示,学校课程教学秩序井然,线上教学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要求。老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认真地进行线上教学,无论是课程內容还是教学过程,老师们都进行了充分细致的准备。教师能够持续更新自己的课程内容,每一门课程教师都在精心准备,课件制作精良,内容丰富,并插入了优秀的教学网络资源,能更好的使学生深入理解课程内容。任课教师能够做到备课充分、教学精神饱满、教学氛围活跃;全体学生能够做到按时到课、出勤率良好。

二、发现的问题

一是线上教学网络条件仍不理想,传输较慢,直播课程受限。在线授课过程中会遇到网络卡顿、黑屏等间歇断课的情况,师生教学存在一定的压力。

二是教师线上教学的技术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是师生交流互动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学生出勤率普遍较高,但是由于在线教学的教学模式,使得教师很难实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有些教师反馈课堂提问时找不到学生。

三、解决问题的建议与工作思路

1.深化教学方式改革。随着课程教学内容逐步从课程导学部分进入核心知识点,有些学生没有带电脑回家,有些课程的软件无法在个人电脑上安装等客观因素影响学习效果的问题将逐步呈现出来。要求教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课堂教学注重发布讨论、随堂测验等教学环节,穿插课程思政内容,意在将学生学习注意力集中起来,最大化课堂效率。各课程应根据课程大纲及授课计划安排,能调整教学内容的实时调整,不能调整教学内容的采用调、停课办法,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教学内容有保障。

2.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关心学生,对上课不认真听讲和不认真进行课内练习的学生,任课教师应及时进行教育、督促。

3.强化课堂教学。不断丰富课程内容,提高针对性。更加注课程或班级QQ群(微信群)等社交工具提前通知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课后可布置练习题、思考题等学习任务,让学生线上提交作业,教师及时批改、及时反馈。学生学习过程中有疑问的,可通过讨论区、QQ群或微信群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教师应根据教学平台后台学生学习数据和作业、测试等情况,做好过程性考核记录,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适时调整教学内容或策略,以期取得更好地教学效果。

4.疫情防控期间,任课教师可灵活调整教学进度,在疫情缓解后适时开展。有条件的教学部门,可利用各级虚拟仿真示范教学中心和实验教学项目开展实验教学。

5.推迟开学期间,教师在明确提出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利用学校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和QQ、微信等方式远程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学生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开展论文研究和撰写。坚持按期毕业为原则,科学合理组织好 2020 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尽量不推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教学质量评估处

                                              2020年3月16

上一条:菏泽学院第五周教学质量周报 下一条:菏泽学院第三周教学质量周报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