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监控>>正文

菏泽学院第三周教学质量周报

2020年03月09日 10:08  点击:[]

为了更好的促进网络在线教学的开展,有效提高网络在线教学的教学效果,教学质量评估处组织学校教学督导员对各教学单位在线网络教学的情况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总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这次重点各学院推荐的网络在线课程网络课程。学校教学督导员通过网络教学平台重点查看这些课程的课程资源、教学组织、学生在线学习、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答疑、教学直播和教师在线时长等情况。过对院系提供的39门重点网上课程内容检查、与任课教师交流,可以看出,虽然授课方式和教学环境发生了变化,但在各单位教学管理人员周密安排和协调沟通下,课程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完全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要求。老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认真地进行线上教学,无论是课程內容还是教学过程,老师们都进行了充分细致的准备。基本上是线上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网络直播和微信群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位教师都在持续更新自己的课程内容,每一门课程教师都在精心准备,课件制作精良,内容丰富,并插入了优秀的教学网络资源,能更好的使学生深入理解课程内容。任课教师能够做到备课充分、教学精神饱满、教学氛围活跃;全体学生能够做到按时到课、出勤率良好。

二、发现的问题。

一是线上教学硬件条件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是个别有教学内容与实际进度不一致的现象。

三是教师线上教学的技术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是师生交流互动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解决问题的建议与工作思路。

1.深化教学方式改革。有些教师讲解过多,练得较少,上课效果不好。建议教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多采用课堂讨论等新颖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突出重点,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2.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关心学生,对上课不认真听讲和不认真进行课内练习的学生,任课教师应及时进行教育、督促。

3.强化课堂教学。不断丰富课程内容,提高针对性。更加注重师生互动,更加重视学生之间线上交流,切实让学生感受到疫情期间自己仍学习生活在一个集体中,而不是在一个孤单的环境里。要特别关注、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各毕业年级的线上教学,以实际效果回应学生关切。

4.强化素质教育。安排适当的环节定期开展教学研讨。对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好的做法进行交流。精心指导好学生的课内设计训练。教师应对学生课内设计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认真、仔细地给予指导、帮助,同时也应把学生训练中出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及时地在课堂上集中予以讲评、分析,以使学生加深影响,避免发生类似问题。

5.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三全育人”,要有负责任的好教师来引领好的学风,提高兼职教师的责任意识和思政教育主体意识。

根据统计,菏泽学院目前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数1278门,已实施线上教学课程门次数3601门次,实施线上教学参与(任课、辅导)教师数928人,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744727人次,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98.94%下一周开始,评估处将组织对本学期所有线上课程进行检查,检查结果面向学校通报。

                                         教学质量评估处

                                         2020年3月9

上一条:菏泽学院第四周教学质量周报 下一条:菏泽学院第二周教学质量周报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