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督导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督导>>正文

发挥教学督导监控作用提高网络课程教学质量

2020年02月19日 16:12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山东省委政府文件精神及省教育厅的有关工作要求,本学期,教学质量评估处认真贯彻落实《菏泽学院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实施方案》,按照有关加强网络教学督导工作的要求,根据菏泽学院关于成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在线教育教学专家组和检查组的通知,充分发挥教学督导教学过程中的监控指导作用,成立了专家组和检查组,对我校网络课堂教学进行全方位监控指导。

为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成立网络在线教育教学专家组。专家组学校教学督导员为主体,主要职能是对任课教师进行在线教学的培训,指导任课教师开展网络在线教学的教学设计,对任课教师在网络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在线解决。指导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开展学生学习指导,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及时处理。

为了更好的促进网络在线教学的开展,有效提高网络在线教学的教学效果,成立网络在线教育教学检查组。检查组主要职能是对各教学单位在线网络教学的情况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督导;不定期开展对任课教师的在线教学情况,包括教师授课出勤情况、学生考勤情况、在线授课质量、学生反馈、上传教学平台资料情况、开展课堂讨论情况、作业布置情况等进行检查;抽查各学院督促学生按时上课情况;对各教学单位的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并及时反馈、通报。

此外,学校充分调动学校、二级学院两级督导的作用,加强网络课堂教学督导,及时掌握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师教学“守时间”、教学质量“有保障”。具体工作有

(一)开课准备督查

网络课程开课前,二级学院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查看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情况,研判课程是否具备开课要求,对不符合开课要求的课程及时反馈并限期整改,确保所有课程能保质保量按时开课。

(二)按时开课督查

2月17日网络课程开课,学校督导组对各学院专业开课情况进行了统计根据课表安排,抽查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情况,确保备案课程按要求规范实施教学。

(三)教学过程督查

每个二级学院推荐的2门网络在线课程网络课程,开课2周内,学校督导组将通过网络教学平台重点查看这些课程的课程资源资源、教学组织、学生在线学习、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答疑、教学直播和教师在线时长等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相关教师。

(四)自主学习督查

教学督导通过实时监控、任课教师反映、学生信息员反馈等手段关注学生学习状况,预判学生学习趋势,督促学生自主学习。

                              20202月19日

上一条:学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 下一条:召开信息员座谈会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