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是什么?

2017年10月12日 10:11  点击:[]

    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我国形成了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文化,简称“五个新”。

    新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教育、质量持续改进,关注全体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关注学生学到了什么,通过持续质量改进的实施与效果评价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新标准强调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五个度”,即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这“五个度”标准将过去以办学条件为主的评价转变为更关注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引导学校朝向更契合学校发展和国家需求的方向建设,避免学校办学定位中普遍存在的同质化问题。

    新方法是运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实现点面结合、内外结合、周期性评估与质量常态监测结合、学校自评报告与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有机结合。

    新技术是运用以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走访、问卷审阅、问题诊断、交流反馈为代表的现代评价技术,实现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客观、公正评价。

    新文化强调营造“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让自我保障、自我评估、自我监测、以评促强、追求卓越升华为大学文化,成为大学的文化自觉,并凝练成质量意识清、质量目标明、质量管理严、质量责任强的大学质量文化。

    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对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提升办学质量起了重要作用。

上一条: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与原则是什么? 下一条:教学评估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有什么作用?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