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菏院办字〔2017〕58号---菏泽学院院长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高等教育质量检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7年09月25日 15:37  点击:[]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校2017年度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学校制定了《2017年度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数据采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菏泽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7925      

2017年度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方案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采集工作的通知》(鲁教高处函〔201738号)要求,为切实做好我校2017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确保数据采集质量,经学校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及工作分工

成立菏泽学院“2017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校数据采集工作的指导、督查和督办

 长:胡尊东

成  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单位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学质量评估处负责所有数据的整理、汇总、分析工作。

办公室主任:韩月奎

办公室成员:尹晓允          黄 磊李庆江

   徐兴民   杨宏宇  张 璐  

李建芳    

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为本单位数据采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确保本单位采集的数据真实准确,并按要求准时提交数据。

二、数据采集工作流程及安排

(一)工作流程

2017年度数据采集采用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3.0升级版本,按照该版本数据采集要求,本次采集工作采用分散采集、集中审核的方式。“2017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学校办公室、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处、人事处等部门先期完成基础数据表的采集工作;之后各责任部门全面开展数据采集。数据采集工作完成后,各负责单位将数据采集的相关电子版和纸质文档连同《菏泽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质量承诺书》(见附件)一并交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后报送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按规定上报。要求如下:

1.各单位指定一名数据采集联络员,联络员要求工作认真负责,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工作经验。联络员负责整个数据采集过程中本单位的数据汇总工作。汇总后的数据(文稿),经本部门领导审核签字,交对应责任部门。

2.责任部门负责统计完成所负责的整体数据采集及文稿编撰工作,经部门领导审核,将数据、文档和填写好的《菏泽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质量承诺书》一并交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管理员)。

3.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最终材料的收集汇总及整理,对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核实。

4.学校数据采集领导小组审定。

5.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数据上传工作。

(二)工作进度与时间安排

数据采集分四阶段:基础数据采集,全面采集,审核上报,反馈数据分析报告。

第一阶段:基础数据采集(925日—108日)

1925日,召开基础数据采集启动会议。

召开《2017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任务分解。

2926日—108日,基础数据采集

926日,召开数据采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会议,对基础数据采集进行安排和布置,108日前,完成基础数据表采集上传和相关表格数据编号规则的规划。

第二阶段:全面采集填报(109日—1025日)

1109日,召开全校基本数据采集培训会,参会人员为各教学单位分管副院长、信息联络员、相关职能部门联络员。

21010日—1020日,责任部门进行全面数据采集工作。

1)各责任部门按任务分解表安排部署数据采集工作。对于部分数据量较大的数据表,如果责任部门没有相关数据,需要教学单位上报,则建议由责任部门在采集系统中下载相应的EXCEL模板表格,分表给教学单位在EXCEL中填报,由责任部门联络员整理汇总后,连同《菏泽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质量承诺书》一并交领导小组办公室。

2)数据采集应按照《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20176月)》(请在评估群下载)填写电子文件。

3)各项数据须有明确的出处和对应的佐证材料,佐证材料存留填报单位待查。

31021日—25日,数据汇总、审核、上传。

1)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数据汇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收的纸质材料与电子数据进行验收、对比、审核。审核内容包括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文本材料的规范性等。对未通过审核的数据和不合规范的填报内容,由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相关责任部门进行修改。

2)各校内二级管理员进行数据录入

第三阶段:数据审核、上报(102630日)

1)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收集的数据材料汇总,整理成册,上交数据采集领导小组进行审核,数据采集领导小组根据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汇总数据,提出指导意见。

2)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领导小组意见进行最终的数据补充、修正。经学校领导审阅,校级管理员完成最终数据上报工作。

第四阶段:反馈数据分析报告

数据采集完毕,数据采集系统一段时间后形成学校基本数据,按照基本数据完成2017年度分析报告。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数据采集时间紧迫,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的重要性。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小组要按照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数据采集的技术培训和答疑,严格数据信息的审核,按程序准确及时录入上传数据信息。

(二)严格要求,保证质量。认真研究数据采集指标体系,正确理解指标内涵,按采集工作安排和采集工作规范,明确责任,逐级负责,实行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保证数据的采集质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加强沟通交流,注重总结提高。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省教育厅、数据系统技术支持人员以及兄弟高校的沟通与联系,及时研究处理数据采集工作中的问题,做出明确的解答。数据采集责任部门、协作部门、各学院要强化协调与交流。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采集工作的常态化奠定基础。

四、其他注意事项

各部门将数据采集工作联络员信息(包括姓名、邮箱、联系电话)于927日下午5点前发至合格评估群(群号:139986939)。

附件电子版请各部门从合格评估群共享下载。

附件:1.菏泽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责任分解表

2.菏泽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质量承诺书

菏泽学院院长办公室    主动公开       2017925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推荐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教学信息员的通知

关闭

菏泽学院教学质量评估处

地址: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